生命在于运动

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养生» 养生保健

生命在于运动



秋季 ,五脏属肺。秋季养生,一要养收,二要养肺。从秋天的气候特点来看,由热转寒,即“阳消阴长”的过渡阶段。人体的生理活动,也随“长夏”到“秋收”而相应改变,处于收敛内养阶段。因此,秋季养生不能离开“收、养”这一原则,要把保养体内的阴气作为首要任务。


运动也应顺应这一原则,即运动量不宜过大,宜选择轻松平缓的项目。尤其是老年人、儿童和体质虚弱者,以防出汗过多,阳气耗损。人们在秋天容易疲乏、思睡,所以在运动后要注意休息,以恢复体力。


运动养肺防感冒:冬季易患许多肺部疾病,如慢性支气管炎、哮喘、反复感冒等,这往往与秋季肺阴受损有关。因此,秋季最应注意养肺。这里介绍几种简便易行、有助于补养肺气的方法。


捶背 ——端坐,腰背自然直立,双目微闭,放松,两手握成空拳,捶脊背中央及两侧,各捶30次。捶背时,要从下向上,再从上到下,先捶脊背中央,再捶左右两侧。这种方法可以畅胸中之气,通脊背经脉,同时有健肺养肺之功效。


摩喉 ——上身端直,仰头,颈部伸直,用手沿咽喉部向下按摩直至胸部。按摩时,拇指与其它四指张开,虎口对住咽喉部,向下按搓,可适当用力。这种方法有止咳化痰的功效。


浴鼻 ——将两手拇指外侧相互磨擦,有热感后,用拇指外侧沿鼻梁、鼻翼两侧上下按摩30次左右,然后,按摩鼻翼两侧的迎香穴15至20次,可增强鼻的耐寒能力,亦可治伤风、鼻塞不通。如果用冷水浴鼻则效果更好。将鼻浸在冷水中,闭气不息,少顷,抬头换气后,再浸入水中,如此反复3至5遍。亦可用毛巾浸冷水敷于鼻上。


户外运动选登山

 

在经历了炎夏的闷热后,秋季的凉爽让人们倍感舒适,正是户外运动的大好时机。专家建议,登山是秋季户外运动的不错选择。登山能增强人体的呼吸和血液循环功能,使人的肺活量及心脏收缩力增大,对哮喘等疾病还可以起到辅助治疗的作用,并能降低血糖,增加贫血患者的血红蛋白和红细胞数。爬山时温度变化较为明显,可使人的体温调节机制不断处于紧张状态,从而提高人体对环境变化的适应能力。此外,秋日郊游登山能使人吸收空气中更多的负氧离子,对人的神经系统具有良好的营养和调节安抚作用。


登山是一种负重运动,膝关节承受了整个身体的重量,特别是在登上一级台阶关节还未伸直的情况下,又继续登另一级台阶,膝关节一直处于半屈状态,这会对关节造成较大的负担。有骨关节炎的患者不适宜进行此项运动。对年老体弱者,也不可一味强调登山的保健效果。登山时间要避开气温较低的早晨和傍晚,速度要缓慢,上下山时可通过增减衣服达到适应气温的目的。高血压、冠心病等患者更要量力而行,以防产生不测。


耐寒锻炼正当时

 

俗话说:春捂秋冻。秋天适当进行一些耐寒锻炼,有助于提高人对环境变化的适应能力,提高心血管系统的功能。


耐寒锻炼项目的选择包括:登山、步行、太极拳、洗冷水浴、骑自行车,锻炼者可根据自身的健康状况、兴趣来选择。需要注意的是,秋季人体的柔韧性和肌肉的伸展度下降,运动前要热身以舒展肢体,运动中不应突然加大运动量。实践表明,适宜的冷水浴锻炼对预防伤风、感冒、支气管炎有一定的效果。专家提醒说,洗冷水浴前一定要活动身体至发热,之后将冷水先抹在脸、手臂和大腿等处,让身体逐步适应,然后再用冷水冲洗全身,且要边冲边摩擦身体。冷水浴适合18至50岁的人群,有关节炎、风湿及心脏病的人最好不要轻易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