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电力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总结

当前位置: 首页» 关工委» 政策文件

华北电力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总结

做好关工委工作,为学校建设与发展增添正能量

——华北电力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总结

(2019年4月)

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关工委”)自2008年调整以来,至今已十年有余了。十年来,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关心、支持下,我们始终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积极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在立德树人、宣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广大青年师生传承优良校风学风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增添了正能量,也逐步得到了认可。同时由于积极参加教育部关工委、北京市教育系统关工委的各项活动,很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得到了教育部关工委、北京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和同行的充分肯定,也有效地宣传了我校“双一流”建设,扩大了学校的影响。

一、认真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努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青年师生的头脑,着力在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方面发挥“五老”作用。

1、十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校关工委发挥老同志在政治上、理论上、经验上的优势,从十八大精神上的辅导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从十八大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到“两学一做”及“三严三实”实践活动;从十九大精神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关工委同志为学校干部师生先后作了10余场辅导报告,同时还受邀到电力企业干部培训班授课、宣讲,并受到欢迎。

2、积极参与市教工委组织的“学生党员先锋工程教育”活动,从设计活动内容到担负主题讲座,从培训学生辅导员到指导学生党支部活动实践。关工委老同志积极参与了教育活动的全过程。对每期参加培训的学生党支部书记、党员骨干倾心教育,使他们正确认识形势,明确自己的使命,增强了党性,提高了觉悟和党内组织活动的能力,受到了学生党员的欢迎。此外关工委老同志有一人次还受市教工委任命担任北京市高校研究生党员骨干培训班班主任,在政治上、思想上精心培养研究生党员骨干,现在有的研究生毕业后,迅速成为就业单位的骨干。

3、担任我校党校理论导师,参与了全校入党积极分子及党员发展对象的培训任务,担任二级党校师资的培训任务。关工委主任、副主任都被聘为党校的理论导师,他们先后为相关院系讲了“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学习新党章,学习系列讲话,争做合格党员”以及关于“国家十三五规划辅导”等党课,同时还承担了4个学院入党积极分子讲党课的任务,几年来听党课接受培训的学生达8千人次之多。

4、为了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发挥老同志的传帮带作用,根据市委领导和市教工委要求,我校关工委参与兼职辅导员试点工作,原副校长胡庆文等五位校内外老同志被聘为兼职辅导员。他们的自身经验,对青年的学生工作干部言传身教,尽心尽力,一起研究探讨新时期学生工作的特点与规律,推动了学生工作深入开展。

此外,为了加强学校的党建工作,4位老同志还被聘为学校党风廉政监督员,原党委书记徐大平等部分老同志被聘为党建工作巡视员,为推动我校从严治校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为保持党组织的先进性与纯洁性,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了积极作用,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二、发挥老同志的独特优势,坚持服务青年师生的健康成长,在立德树人的工作中发挥余热,增添正能量。

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8月25日在致中国关工委信中指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希望同志们坚持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习总书记还指出:“要重视发挥‘五老’作用,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

1、教学督导组在教书育人及“青兰工程”中取得可喜成绩。华北电力大学教学督导组成立于1998年,每届三年。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占有独特位置,发挥着重要作用。督导组成员相当一部分是退休老教师,其中多位曾获得过全国师德先进个人、首都“五一劳动奖章”和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名师,多人获得过华北电力大学课堂教育特等奖和优秀奖。他们教书育人几十年,有着丰富的本科教学和管理经验。多年来与时俱进,坚持做好不同形势下的“督”和“导”。每学年根据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的监控热点,完成课堂教学听课几百次,不定期地专项检查实践教学,配合教务处实践管理科抽查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检查本科毕业设计不同阶段的完成质量。每学期开学向各院系反馈本单位的教学情况,为提高本科教学质量提供了重要参考意见。同时他们还十分关心年青教师的成长,他们不仅用自己的言行影响年青教师,而且与他们交流教与学的经验教训,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结成深情厚谊。

2、老教授退而不休指导学生培养创新意识,在全国、省市大学生“挑战杯”等比赛中屡获奖项,取得丰硕成果。比如:人文学院马卫华教授曾在海外留学多年,在德国获法学博士,退休后也加入了关工委工作。他知识渊博,勤于思考,吃苦耐劳,在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活动中发挥老同志育人成才作用,几年来先后指导大学生参加全国、省市大学生“挑战杯”竞赛、大学生创业大赛等,获得全国铜奖三项,全国优胜奖一项,北京市金奖一项,北京市铜奖三项,三等奖一项。主要获奖作品有:《城市居民绿色出行的调查报告》、《北京农村可再生能源利用的调查报告》、《北京农村土地确权的调查报告》、《华电瑞能电力公司企业策划书》等。获奖学生70多人次,为我校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是关工委开展育人活动的重要方面。

3、结合建党95周年,学校成立六十周年重要契机,关工委老同志积极参与与控计院学生党员“大手拉小手共建活动”,通过学校六十周年历经坎坷的发展历程,老同志老教授辛勤耕耘,无私奉献的事迹,使学生党员了解了学校光荣奋斗的历史与文化传统,提高了“自强不息、团结奋进,艰苦奋斗、追求卓越”华电精神的传承自觉性。原组织部长马全发同志用自己在毛主席身边工作16年亲身经历,向学生党员讲述了毛主席的伟大思想、伟大人格、联系群众、热爱人民的浓厚情怀,一生保持艰苦奋斗、艰苦朴素作风的动人故事,使学生党员深受教育,更加坚定了共产主义信仰和做一名先进、纯洁共产党员人坚定信念。

三、围绕中心工作,加强理论研究、探索工作规律。

1、担任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信息员,为加强思政课建设问诊把脉、建言献策。思想政治理论课在高校是传播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主渠道、主阵地,并担负着引领大学生思想意识形态领域方向的重大任务。为了加强与改进思政课教学质量,十年来我校关工委先后有3名老同志担任了北京市教工委聘任的“思政课信息员”。他们按照市教育工委的要求,每学期要听课30学时,并将课堂教学、出勤情况及课堂存在的问题详细填表反馈到市教工委的统计分析部门。在听课之余,思政课信息员还针对我校一线教师党员数量偏少,上大班课难以保证质量,学生到课率偏低等问题,向党委主管部门领导进行了汇报,引起学校主管方面的重视,现在有些问题已得到改进,或正在努力解决之中。

2、我校关工委骨干成员积极参与了控计学院“三全育人”的试点工作。控计学院是教育部全国“三全育人”50个试点院系之一,为了搞好“课程思政”的改革方案,在何华副书记的指导下,在控计学院党委与离退办党委共同努力下,关工委的几位骨干成员都参与了此项活动,并成为“三全育人”建设的咨询专家。在控计学院召开的教研室主任、党支部书记参加的两次研讨会上,他们积极地建言献策,老领导、老教授或从理论上高屋建甄地讲意义、谈建议,或从自己几十年的教学生涯做示范讲解。年近90的老院长、老教授曾闻问老师,原动力系主任、教学督导组原组长王清照教授的真情传授,更是受到了热烈欢迎,他们以自己实际行动为控计学院“三全育人”的试点建设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3、加强理论研究、探索工作规律,努力做到关工委工作的与时俱进。加强理论武装,探索工作规律,是搞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关键之举,也是发挥老同志、老教授政治优势、理论优势、经验优势的应有之意。2017年我校关工委在相关职能部门与同志协助下,圆满地完成了“北京高校在网络新媒体环境下关工委工作的调研报告”之后,2018在全校思政工作联席会上报告了此项研究成果,对推动我校网络新媒体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2018在厦门召开教育部直属高校关工委会议我校关工委与会同志也对研究成果进行了汇报,同样也受到了与会代表的关注与响应。

2019年1月3日北京市教工委在邮电大学召开的有63所高校参加的理论研讨会上,我校第一个发言汇报了此项研究成果及对策建议意见,受到欢迎。

2018下半年根据党委领导的提议,我校关工委与教师工作部一起又承担了“加强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建设”的课题研究。通过对500多份问卷调查,6个专题座谈会的调研,围绕全国高校思政会精神、全国宣传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阐明了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建设的必要性与重要性,并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加强此项工作的对策与建议,此项研究成果已上报党委领导。另外在2018教育部直属高校关工委会上及今年3月召开的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会议上,我校关工委就新时代思想政治建设面临重大课题及其对策作了系统发言,这也是我校关工委加强理论建设的又一成果。加强理论研究、探索工作规律,既是我校关工委工作一大特色,也是我校对关工委工作一个贡献,今后要继续努力,争取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在推动关工委工作的与时俱进中结出更多硕果。

四、关于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

十年来,由于党委正确领导,离退办领导大力支持,我校关工委工作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特别是在同志们共同努力下,大家工作认真负责,甘于奉献,我校已成为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委员单位,成为2018信息宣传工作先进单位。3人成为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先进个人,一人成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先进个人。概括起来,我校关工委自身建设有以下几个特点:

1、关工委老同志有较高的使命感。他们政治站位高,注意用理论武装头脑,既注意了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又注意做到思想和工作的与时俱进。他们在自己工作中时时注意做到“两个维护”,“四个意识”,处处不忘教育青年学生“听党的话,跟党走”。

2、注意在工作中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配合补充,因地制宜”。在日常工作中我们始终把握关工委是在党委领导下的群众性的工作组织,注意围绕党委中心工作而开展活动,做到“帮忙不添乱”,为学校的建设与发展发挥正能量。

3、经过十年的工作探索,终于在2018实现了组织结构的更佳调整,实现了“一线指导,二线主体”体制变革,同时补充了新生力量,使更为年轻的老同志进入核心层,这就为我校关工委的可持续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组织基础。

五、我校关工委自身建设存在的不足之处

1、我校关工委在贯彻教育部、北京市教工委、教委下发的有关关工委工作的文件精神力度,与先进院校相比有较大差距。做好关工委工作,既要靠老同志多年来对学校的深厚情感,靠精神、靠奉献,但要做到可持续发展还要靠领导重视,靠有制度保证,特别是长效机制的建立。

2、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人数比例还偏小。特别是由于种种原因,我校二级关工委还未建立,成为关工委工作的空白点,这是今后组织建设必须要着力解决的重点问题。

3、关工委的宣传工作还很欠缺,妨碍关心下一代工作深入人心、深入开展。今后要加强这方面工作,扩大关工委工作的影响,以推动关工委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开辟一个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