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电力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

当前位置: 首页» 关工委» 政策文件

华北电力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

华北电力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19年工作要点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也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2019年我校关工委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通过“读懂中国”等活动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青年学生健康成长,充分发挥“五老”独特优势和作用,完善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品牌化,推动我校关工委工作有新发展、新作为、新贡献。

一、借助我校关工委换届之际,进一步提升关工委组织力。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关工委的重要批示,落实好教育部20号文件及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印发的《北京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委员会工作规程》,结合我校实际制定好实施细则,进一步增强关工委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建设好关工委领导班子,积极补充年轻的“五老”加入到关工委工作队伍中来。

二、推进我校二级关工委组织建设。扎实落实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关于北京高校二级关工委组织建设工作推进会精神,上半年完成保定校区关工委及北京校部部分院系关工委的筹建工作,年底实现二级关工委全覆盖。

三、按照教育部关工委的部署,以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为契机,开展“读懂中国”的主题教育活动。在四月份召开“读懂中国”主题教育活动动员会后,迅速展开此活动的计划,要充分发挥二级关工委配合作用,帮助做好活动方案设计,并总结好活动收获。

四、在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工作中,发挥好老同志的作用。继续参与控计学院“三全”育人活动,争取协助控计学院党委出色完成“课程思政”的试点工作。继续搞好与控计学院学生党支部老少共建活动,共建先进党支部。

五、继续坚持搞好几年来品牌活动:

1、继续积极参与《学生党员先锋工程教育活动》,完成好对学生党员培训任务;

2、继续积极参与党校对申请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的教学研究与讲授工作;

3、继续积极做好思政课教学的信息员工作;

4、积极鼓励老教师参与教学督导组工作,特别是要发挥老教师“教书育人”示范作用及对教学严格要求、精益求精、“烛光”精神。

六、搞好关工委工作规律理论研究,推进关工委工作的创新。根据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交给任务,继续搞好北京高校网络新媒体环境下关工委工作研究,完成党委领导交与的“关于加强教师队伍思想政治教育建设”调查研究工作,开展加强对青年教师、青年学生传统文化系统的研究,以提高青年教师、青年学生的文化自信。

七、办好教育部直属高校关工委第二协作组年会。2019年10月底教育部直属高校关工委第二协作组年会将在我校举办。我校关工委要通过办好协作组年会展示我校在“双一流”建设中取得的成绩,展示我校关工委工作特色及成绩,也是检验我校关工委组织力、执行力的最好时机。我校关工委要在党委领导下,在离退办支持下,全力以赴办好此次盛会。

八、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

1、加强关工委老同志自身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突出思想引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强对老同志的培训,加强理论武装,并做到学以致用。

2、力争每年将关工委的工作上一次党委会,纳入党委议事日程,落实有关关工委相关政策。

3、努力做到关工委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品牌化。

2019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