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5离退休党委组织观看《长津湖》.docx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理论学习

10-15离退休党委组织观看《长津湖》.docx


离退休党委组织观看《长津湖》

为进一步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华北电力大学离退休老同志厚植爱党爱国情怀,筑牢理想信念之基,10月以来,离退休党委各基层党支部组织观看爱国主义影片《长津湖》。

观后感:

志愿军战士在那么艰苦的条件下,浴血奋战、不怕牺牲、保家卫国的精神和这段历史场面再现震撼到了我们,心情无法平静。没有先烈的英勇奋战,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和平幸福。我们铭记历史,致敬中国人民志愿军!

——第五党支部 王雨舒

虽然演出时长将近三个小时,但大家无不为电影強烈的爱国主义和革命的英雄主义,以及宏大的抗美援朝的场面所震撼。电影通过浙江湖州水上渔民伍千里,伍万里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抗击美帝主义及其帮凶的斗争,全面反映了中国人民反击外国侵略者的斗争。为了保卫土地改的成果,为了保卫家园,从领袖的儿子到普通的渔民,无不拿起武器进行斗争,他们的勇敢,他们的热血犧牲,在武器远不如人的情况下,由于信仰和坚定意志,终于在零下30度的朝鲜长津湖畔,打败了美国军队,迫使侵略者退到三八线以南,取得了伟大的胜利。这种可歌可泣的爱国主义精神和英勇顽強的革命精神,值得中国人民代代景仰!

——第六党支部 王燮山

气壮山河 英烈不朽:

2021年10月19日我们研动1918党支部与离退处九、十支部开展共建活动,到华联影院观看了电影《长津湖》,万千感慨萦绕心头。

在历史长河中,长津湖战役是抗美援朝最残酷惨烈的战斗之一,志愿军将士在残酷的战场里,在严酷的环境里创造了很多的奇迹,书写了无数的惊天地泣鬼神历史篇章。

通过《长津湖》这部影片,我们再次看到这场战役的残酷和悲壮——铁道列车被炸时的惨烈,在乱石阵上被扫射人们的隐忍,通信塔战争时候的那种紧张激烈的氛围,还有新兴里战斗时候的气壮山河,指导员梅生虽然退伍依旧重返了战场,老兵雷公壮烈的牺牲,杨根思抱起炸药包和敌同归于尽……这是一幅中国人民志愿军不惧强敌、敢于战斗、敢于胜利的英雄气概的画面,他们英勇无畏的战斗精神感天动地,向我们诉说着中国军队的精神传承。

《长津湖》也让我看到了一个小兵伍万里的成长,从一开始任性,到眼看着自己的朋友被美军飞机炸死,那是他第一次感受到战争带来的恐惧。从第一次摸索着杀人到能精准的炸死敌人,他真的成长了。我想他真的有在好好成长,当他说出“第六百七十七名,伍万里”的时候,我感受到军人在战场上的荣耀。

“这场仗如果我们不打,就是我们的下一代要打。我们出生入死,就是为了他们不再打仗。”每一次我看到国外战争都在感恩我生在了中国,我想这就是长津湖战争的意义,这就是抗美援朝的意义!今日之安逸,全是先辈以血肉铸成。我们要珍惜和平,不辱先辈之忠烈,抗美援朝精神历久弥新,需要我们永续传承、世代发扬。

——研动学生党支部

早就听说电影《长津湖》的广受好评,票房惊人,达到40多亿。今天中午离退休九支部组织老同志,在北郊农场桥附近的华联影院4号厅观看了《长津湖》。

该电影鸿篇巨制,特技逼真,观看不久后我就发现电影的主题实际上就是一个字“命”,所有的情节都在反复诠释这个字,也许制作者并不这样认为。

一、国家的命运:

新中国建立初期,一穷二白,百废待兴。北朝鲜在斯大林的支持下发动了朝鲜战争,起初战况顺利,一直打到了釜山。后来美国仁川登陆后,朝鲜人民军便溃不成军,一直退到了鸭绿江附近。在新中国的命运面临抉择之际,毛主席顶住八方压力,以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惊人气魄,“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毅然决然地进行了抗美援朝战争。正因为取得了一场不对称战争中的伟大胜利,才为新中国争取来了5000年历史上唯一没有大规模战争的70年的和平发展时期。

二、党的生命:

民主集中制是党的生命,在1950年决定是否进行抗美援朝战争的决策会议中,充分体现了民主和集中两个方面的高度统一。当时绝大部分人认为,一是我们国家刚解放,国家实力撑不起这样一场巨大规模耗时长久的战争;二是我们面对的是以美国为首的16个国家的联合国军,特别是美国军队,在欧洲战场横扫了纳粹德国的军队,在亚洲战场上横扫了日本的军队,他们将半数或半数以上的海军、陆军和空军都投入到了朝鲜战场上,而我国当时还不能制造飞机、坦克和舰艇,特别是航空母舰,实力悬殊极大;三是我们国家当时有一个重要的战略任务是解放台湾。如果用民主投票的方式来决定这场战争是否应进行,估计毛主席和周总理是少数,会被否决,然而,用民主集中制的方法进行最后决策,新中国还是奋不顾身地投入了这场战争,充分体现了民主集中制作为党的生命线的重要性。

三、军队的生命:

1927年毛主席在井冈山创立了第一支人民的队伍--中国工农红军,从此一切行动听党指挥,为国家为人民不怕牺牲,誓死捍卫军队荣誉,就成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生命线。正如我在一首歌中写道:

英雄的部队无坚不摧,

英雄的部队视死如归,

英雄的部队英雄辈出 ,

英雄的部队要打出军威!

四、战士的生命:

在电影《长津湖》中,战士们前赴后继,一往无前,在血与火中搏杀,在生与死中进出,许多人还是刚成年的孩子,但为了国家的兴盛,人民的幸福,舍生忘死,以命相搏,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的战争奇迹,感动了所有的观众。有人说我们只是和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僵持在了三八线,并没有取得绝对的全面胜利,实际上中国军队与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相比,当时武器装备极差,没有海军,后期只有少量的空军,陆军又只有少量的坦克和装甲车,全靠陆军打天下,把已经打到了鸭绿江边的以美国为首的 联合国军打回了三八线,这是世界历史上任何一个国家都做不到的壮举,如果中国人民志愿军有美国的武器装备的话,十个联合国军也不是对手!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军歌》的歌词作者麻扶摇(1927-2019,黑龙江绥化人),是炮兵连指导员,这是本来他写的出征诗,一辈子就写了这一首诗,红遍了天下,鼓舞了士气。作曲家周巍峙(1916-2014,江苏东台人)偶然看后便谱了曲。

五、以命相搏的历史价值:

看了电影《长津湖》后,最直观的感受是“以命相搏”,毛主席以命相搏,自己的儿子牺牲在了朝鲜战场;中国人民以命相搏,全力支持抗美援朝;中国军队以命相搏,宋时轮的第九兵团名扬天下;中国战士以命相搏,涌现了黄继光,杨根思等战斗英雄,这是五千年来中华文明从未中断的大无畏精神,出现了多少感天动地的英雄豪杰被历史永远铭记。在今天我们仍然可以看到这样的范例,比如说身处抗疫前线日夜奋战的白衣天使,这不就是“以命相搏”的时代英雄吗?

时也,危也,命也,搏也,中华民族在未来必将面临各种危机,让我们把“命运”紧紧把握在自己手中,在各自的岗位上为中华民族的复兴“以命相搏”!

——第九党支部 马卫华

10月15日,离退休党委第五党支部组织观看电影《长津湖》。

10月21日,离退休党委第六党支部组织观看电影《长津湖》。

10月19日,离退休党委第九、十党支部及学生党支部共同组织观看电影《长津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