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协办网络新媒体环境下关工委工作研讨会

当前位置: 首页» 银龄风采

我校协办网络新媒体环境下关工委工作研讨会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交流探讨网络新媒体环境下关工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和举措,9月27日,由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主办网络新媒体环境下关工委工作研讨会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我校作为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网络新媒体工作研究中心挂牌单位承接本次研讨会协办工作。教育部关工委主任李卫红出席并讲话。北京、上海、湖北、福建等省市教育关工委负责人、部分外省市高校关工委负责人以及北京地区各高校关工委、各区教育关工委的负责人参会。

1caf2bcfbf494f1284f60133c60cd53d.png

李卫红在讲话中指出,新时代是互联网大数据时代,要回答好网络时代关工委何在,建设网络强国关工委何为的时代之问,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重要思想为指导,切实认清互联网是关工委必须进入的领域、必须占领的阵地、必须掌握的工具,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把这项工作摆上突出位置,推动网络新媒体环境下关工委工作更好发展、更具时代感。

主题交流环节围绕网络新媒体环境关工委工作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主题开展,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张雪,我校控制与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王韶华、北京房山区教育关工委委员陈瑞颖等京内外教育单位关工委代表分别从不同角度交流了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的成果。

c7ba5221c8304bdfbbf5e34926b0c644.png

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网络新媒体工作研究中心主任、学校关工委顾问朱常宝作总结发言。他指出,此次研讨会主题明确,重点突出,内容丰富,交流充分,为下一步深入开展网络新媒体条件下关工委工作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提供了有益的借鉴。推动“互联网+关工委”深度融合要做到五个坚持:一是要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指导我们的探索与实践;二是要坚持抓好关工委队伍建设,认真落实中办、国办文件及教育部34文的要求;三是要坚持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理念指导探索实践,找准“五老”在网络新媒体条件下开展思政教育的角色定位;四是要坚持从作品内容铸魂育人,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网络思政教育的吸引力;五是坚持关工委与相关职能部门及院系紧密协作,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做好网络新媒体条件下的思政教育工作。

b84a21a93f0348c6882ae93ca91c0e51.jpg

会上,还通报了网络新媒体环境下关工委工作研究课题评审结果,并为课题研究成果获奖代表颁发了证书。我校控制与计算机工作学院负责的《高校二级学院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新格局研究》、马克思主义学院孙芳教授负责的《新技术新媒体赋能高校思政课融创实践研究》的课题获一等奖。